2008年1月22日 星期二

2007 湯面頒獎禮 (14/1/2008)

2007,真係走得好快...
轉眼又到頒獎禮....等我再多個先~~反正中七玩過~~XD
毫無公信力,只有主觀的心沒有客觀評論的頒獎禮!!等我講我的評分標準先,第一當然係以詞行先啦,點講我最愛都係歌詞,其次就係我喜歡的歌手了,所以主觀成分極多的!擺明係唔公平~第三係旋律編曲,因為呢一方面我唔多識或者係完全唔識。此外,由於今年不是聽了很多歌,所以應該有好多好多好歌skip了。
最佳二十首湯面歌(排名未分先後):
1. 神奇女俠的退休生活 (謝安琪):
復出後新歌之一,今次真係慳皮地出新歌,但又好好聽。養尊處優的不一定是見証歷史的大人們,我們這一班人也不一定做的是破壞,未破舊,怎立新?或者坦克會再過來,世界愈來愈亂,但我們還可以有辦法的。一首歌講香港世界環保政治商界,黃偉文愈來愈令我對他留意再充滿敬意。
2. 鍾無艷 (謝安琪)
典型情歌到謝安琪口中都變得非典型了,林夕的用字真係絕到「冬天飲雪水」都寫上去,是那種冷暖自知的悲哀。默默扶持到如「兄妹」一般的暗戀再叫我想起陳奕迅的「兄妹」,要多慘有多慘,要多理智有多理智,要多心痛有多心痛,聽一次可能真係痛一次。
3. Crying in the party (陳奕迅)
填詞的人會否覺得個「了」字係好hea的?因為你差唔多可以句句「了」字結尾,所以要點寫得好?黃偉文做了精采示範:不斷的「了」,不斷提示此情已了,不斷暗示歌者的經歷,一個「了」字,了斷兩段情,好正~~不需要太多比喻或者浮誇,黃偉文加陳奕迅唔等於奇想搞野騎呢,收收埋埋之後先知原來係寶物沉歸底。
4.瑪利奧派對 (陳奕迅)
或者有人覺得「月球上的人」比呢首更好,但我眼中同耳中都要佢唔要男版嫦娥,只係因為呢首歌的詞都太超現實了,同今個sem的postmodernsim扯上關係,哈哈。另外,李峻一的詞輕輕鬆鬆,完全係一個傾計的人說的話,正!
5.只談風月不談戀愛 (楊千嬅)
今年換了新公司出的第一隻碟,林夕依舊愛這一塊肉(我都是,哈),但新碟評價好壞參半,我意見是有些歌真的好像是給Janice唱多過給她去唱,但「最後今天」,「化」和「集體回憶」和這首也是很楊千嬅的歌。我會把這首歌和「鍾無艷」比較原因是所說的內容大概相似,林夕寫的詞令我覺得是一個任何年齡的女子都可以發生的暗戀,而這首林若寧寫的則是一個成熟女人的暗戀故事。我們應該感謝我們生長於城市,因此我們方可以找很多很多的題材去玩捉迷藏的暗戀遊戲。
6.集體回憶 (楊千嬅)
林夕教我們對歷史最好的對待不一定是要把它們留下在現實,也不一定要拆除它們,人和物都是一樣的,你有心想念他們,他們就在你的心裡,集體回憶,不是天星對全香港的歷史意義,是天星在你人生中的意義,無病呻吟是一種浮誇的做戲而已。
7.前程錦繡 (許志安)
補習學生都會唱的歌,(可惜他只唱不做,唉),上一課再上一課令我想起容祖兒的「愛一個上一課」,一個愛情一個友情,前程再錦繡竟比不上當初,夠諷刺的。少多是非左右朋友敵人我們長大不一定是受到金錢社會影響,大社會有大社會規矩,就算它是死我們是生,都會不自覺受影響,循例性笑臉和拍照時的臉會否一樣?
8. 自卑 (吳浩康)
其實很喜歡Deep的聲線,這首歌的失落都給他唱出來了,很喜歡他用假音的唱高音,力竭聲嘶可能不是好唱功但卻很配合這首歌,喬星的詞未算很好但我會聯想到「他一個人」,不知是什麼原因...
9. 樓梯轉角 (薜凱琪)
我們需要空間,但我們也可能想自己最愛的人一起分享這空間,為何一個樓梯的轉角可以見証一段愛情的轉變?每一次的假分手是一個轉角,但一幢樓再多層數,也會有行完的一天,難道最終我們要走出這幢大廈嗎?步伐和轉角構成一個小女人心理,但為何薜凱琪在勁歌拿不到這首的金曲獎?
10. 註定 (梁漢文)
和吳浩康不同,梁漢文是那種唱得慢慢舒服會更吸引人的類型,這首是甜蜜度濃厚,據聞是說他和他女朋友結婚的歌呢~大家結婚時可以選擇播這首而不是「婚禮進行曲」了~至於為何選這首呢...可能也是註定的關係吧,哈哈。
11. 花落誰家 (李克勤)
這首歌不足以拿金曲金獎吧,但如果作為環保歌卻是合格有餘。利用天氣寫愛情之前已經有個林振強,利用愛情去講天氣的現在有個林若寧。李克勤繼續他的一貫演繹,100%唔走音,即係點?閣下自評。
12. 寵物 (小肥)
今年金牌出的歌好怪,明明側田首「男人KTV」頗得我心,怎知愈聽愈奇怪只好踢走它,「寵物」和「逼得太緊」也不錯又要來個crossover變得不知所以,還是想話畀大家知其實K歌合體都係一首K歌呢?自己覺得側田始終唱得好聽過小肥,我不太喜歡他的高音(可能更大原因是不喜歡他的樣子),而我覺得最大問題是市場已經有一位側田,還能否容多一個小肥,他以後會是怎樣的路線,還是真的淪為行過寵物?真的要拭目以待了。
13. 山歌 (吳雨霏+側田)
坐這山,望那山,一事無成。雖然「逼得太緊」有黃丹儀同林夕但我都係prefer「山歌」,因為有Jerald!當然,吳雨霏唱得不夠側田好,聽吳雨霏唱這首歌的高音部份竟抹一額汗,是我不懂得欣賞嗎?但當中的英文歌詞我很喜歡,那種故作矜持的歌詞和以前那些山歌歌詞也差不多的意思,我想,這可算是一個城市的山歌吧?
14. 十蚊雞流浪記(古巨基)
這首歌比「錢錢錢錢」更令人大徹大悟,錢和感情不一定是對立面,在乎你想怎用它,可是,它始終不夠「錢錢錢錢」那麼hit吧?反正「錢錢錢錢」都給人說是copy cat的作品,不如用呢首歌做上台歌仲好啦~「錢錢錢錢」不是不好,只是這首更好。
15. 是一個誤會沒甚麼可悲(王菀之)
王菀之的國語歌不差吧,副歌的演繹正好襯托出「你」的無情,「我」再怎麼真的受傷也不到你去管,who cares?好一招聲東擊西,讓「我」最後繼續懶懶的渡過吧,這是我對這首歌的看法。
16. 無心戀唱 (泳兒)
這首歌是不是泳兒的寫照?真的不太清楚,但原來高音低音都係有目的而唱,一首K歌可以係一種武器,或者係一種手段,但更可能只是一個保護網。的而且確「黛玉笑了」和「給我一個家」也是很好聽的歌,但我還是選用了這一首,有甚麼方法比用一首K歌去說K歌更直接?K歌就是很多時其中一句忽然觸動聽眾的歌,我想。
17. 斷絕來往 (陳柏宇)
好多人都說他是新人王,但我卻覺得他的樣子太像一個黑社會分子,所以不太想他拿新人獎~只是,他的唱功,在新人之中不算差吧?甚至可以說是好了,可造之材。不過我最愛的新人是...一陣講~
18. 風生水起 (農夫+麥玲玲)
在咤吒唔駛再坐係側田個側面但勁歌又打回原形,最喜歡的是他們在《鄭永芝》當中的「十七年華」。而呢首「風生水起」其實係莊友的介紹,之後我地就不斷咁「睇掌」,哈哈,麥玲玲真係rap得好好笑。
19. 小小 (容祖兒)
雖然不是容祖兒fans卻也蠻喜愛她的歌,但說到近來喜歡她的廣東歌竟然是「愛一個上一課」和「最後的茱麗葉」的時候了,當然「陪我長大」也不俗,可是我把它當作是2008的歌了,不知為何「密友」不能得我心,但這首「小小」就不同了,可能是周杰倫作曲再有方文山填詞的關係,又或者我喜歡的是很早很早時代的容祖兒,這首歌有點回到那個時代,「逃避你」和「告解」的味道。
最喜愛歌曲: 20. 木紋 (何韻詩)
是的,它是我最喜愛的歌曲,天知道我愈聽愈迷,從來都不識何謂音樂的我第一次覺得作曲比填詞更感動人,沒有了黃偉文的詞剩下張繼聰的曲一樣叫我感動萬分,這首歌我只有讚,沒有彈。之前也對這首詞分析過了,所以也不再詳細,總之就是今年最好!
最喜愛男新人: 周柏豪
是,他唱歌比不上陳柏宇,小肥甚至林峰,但他寫的詞我很喜歡(同天空!)希望佢之後可以練好唱功啦~
最喜愛女新人: 鍾舒漫
好多人都話CK,李卓庭唱得好好,但我始終未有機會聽,唔敢話畀佢地。今年聽過的只有裕美,大眼妹同佢,咁唔畀佢,仲有邊個可以畀?
最喜愛合唱歌: 第三身 (麥浚龍+何韻詩)
近來愈來愈對Juno沒有偏見,但對他唱live的信心只是比鄧麗欣高一些,第三身像是有一些邪氣。何韻詩化身為第三身的角色,和Juno這位既神且魔的角色做了一個出色的調色盤。
最喜愛國語歌: 我懷念的 (孫燕姿)
不是周董不是Eason不是S.H.E.不是F.I.R.也不是曹格,雖然他們的歌也足以問鼎這個獎,但主觀還是最愛孫燕姿,何況用最樸實的詞寫最感動的事從來就是我的茶?
最喜愛詞人: 黃偉文
是的,黃偉文今年理應比林夕更值得拿這個獎,「木紋」和「Crying in the party」代表了兩個黃偉文,「神奇女俠的退休生活」比古巨基的「錢錢錢錢」和「十蚊雞流浪記」更觸動人,希望下年林夕可以回勇啦~
最不幸大獎: 鄧健泓+林峰
他們的不幸是因為他們是TVB人,而令他們的實力被「造馬」所掩蓋。如果Patrick真係志雲的honey唔該唔好畀佢做主持不如出返隻碟先再講,明明「阿四」好過「十年」但又唔pub。林峰即使係唱得之人但立即拿金獎未免招來話柄,但希望大家都記得佢好耐之前那首「記得忘記」,因為這真係一首好歌!
結語:
終於寫完了,大家應該有好多唔滿意的地方,但無計,呢度係我地盤,XD。當然有好多好歌我忽略左,但無辦法因為我無咁多時間聽,如果你的心水同我差唔多,應該有兩個原因,一個係你同我聽的歌差唔多,第二個就係你聽得比我多,但你都係覺得呢幾首係最好!如果後者就係你的理由我會好開心的~哈哈~點講都好,希望今年再知多D音樂知識,希望講到做到,哈哈~

2 則留言:

Sock 提到...

that 神奇女俠 is a good song indeed ah

Sock 提到...

ah deep is also very good a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