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1月22日 星期二

錢錢錢錢 (2/10/2007)

近來上黎活仁的課,說到寫小說時「共時性」比「歷時性」更可突出角色或者是更好的寫作手法,我也就想起了「錢錢錢錢」這首歌了。
香港多數的流行歌內裡歌者的經歷多是較短暫的,像是說一段戀情的開始或結束,又或者一段暗戀,內裡人物性格統一,不太有一些變化(當然我所指的不是雙方感情的變化,沒有變化是很難寫成詞的),而「錢錢錢錢」就給人一種歌者是由一個貧窮少年如何發奮成為一個富翁的一段漫長經歷,能夠給人這種感覺除了林夕的詞作外,古巨基每一節用不同的唱腔去演繹也是一個重要因素。
白先勇的作品中大多是「歷時性」,正好用以顯出人物的性格變化,其中又顯出身處大陸/台灣的分別;此首歌的特性也是一樣,把歌者當初為了家人愛人孩子而想脫離貧窮不斷向上到最後得到名利卻反而得不到愛人的歷程寫了下來,故事聽來雖然有點老套,卻在現今全民皆炒賺錢至上的社會中有一點警世意味。
整個作品最突出的當然是歌者的轉變,一開始他只是一個為自己身邊的人著想(愛人:情在兩百呎空間發揮 但願別逼到下世)(雙親: 要兩老安居需要實際)(孩子:我需要新生活為孩子),為了得更好的居住環境和生活前景,然後他開始了他的工作,炒股票生涯(勤勞賣力照顧老闆......爭多一點威多一點奸多一點險多一點賭多一點將分秒變錢),到了他終於事業有成,他的生活性格就起了變化,所想的是「務必要想要將要即要多到比那首富更加多」,當然,結果是他發覺本末倒置了,他有了錢但失去愛人.愈來愈疏離,既「你說我已變到不可一世 更說你吻我亦會感到忌畏」又「吃不到你手藝 望著大屋過份美麗」而不可再見到「你遂件 將衫褲晾遍」,而點出「money………會迷惑宗旨」這個意思。
整首詞實在太多地方可以再作討論,但我反而想指出和音的歌詞的作用,事實上,和音不斷唱「你」這個字時,究竟和音是一個普通的第三者,社會還是歌者的內心聲音,事實上當中就已經有不同的解讀而我選擇的是他的心底話。
錢錢錢錢
歌手:古巨基 作曲:雷頌德 填詞:林夕 編曲:雷頌德
星星閃 天空掛 它肯跟你回家
金光閃 心中掛 它可使你成家山邊的鮮花 多姿多彩你愛嘛
它肯跟你回家 你怕硬幣很腥嘛 偏卻需要它
何時才挨完寒酸的身世 (你 如何換季)冇冷氣要靠爛破風扇代替 (nononono………)
情在兩百呎空間發揮 但願別逼到下世 要兩老安居需要實際 (請你忍耐到底)
我有野心升職再上位 找生計
誰能避免講錢錢啊錢缺錢不可以 (才能活到寫意)
我需要新生活為孩子 (一世也有開支)
還天天洗腦聽了豪宅廣告千次
money 能鼓舞大志 money 會一世相依
勤勞賣力照顧老闆 故意加班放棄了玩
金睛火眼關注金價只要未盲
橫財利大那裡算貪 到處兼職放棄午餐
休息不計多與少財路多多可當老闆
講錢錢啊錢難道可天賜 看拍數飆升百病能醫 (錢會照顧身子)
誰清高不說錢啊錢可搬到公廁
money 誰都說願意 money 名譽靠你去開始
貪多一點炒多一點追多一點渣多一點沽多一點搶多半個仙
爭多一點威多一點奸多一點險多一點賭多一點將分秒變錢
搏殺哪管得太多 (從前未好過)
現在誰斗膽去管我 建立王國無盡擴展大突破
很多人都讚我 (都怕我) 也附和 (要附和)討教我 (討厭我) 要道賀 (要道賀)
務必要想要將要即要多到比那首富更加多?
講錢因有錢我更加得志 (誰助你去展翅)
我早已愛上數字 (You're ssuch a fool such a such a fool)
財產多多到失去唯一的你 my dear money 回不到上次
lalalalalala………
停下會掛念 那一天背著面 你遂件 將衫褲晾遍 難遇見
你說我已變到不可一世 更說你吻我亦會感到忌畏
然後我 吃不到你手藝 望著大屋過份美麗
更怕我公司出了問題 我有我孤單焦慮到底 留下我獻世
誰能避免講錢錢啊錢缺錢不可以 (原為了更寫意)
我心重千斤卻為銀紙 (如像愛 未能買到天意)
誰都知這照妖鏡照出虛構真摯
money 難收買睡意 money 難收買情意 money………會迷惑宗旨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