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7月1日 星期二

遊戲機表現?《文雀》

遊戲機表現?《文雀》
我應該感謝《文雀》,自上次很不安的看了《The Happening》後,這次戲院的銀幕終於令我不再提心吊膽,而我又不自禁用了一堆自以為是理論去分析這套叫我看後開懷的電影。

不是常看杜sir的戲,但《文雀》令我覺得這不是戲,是遊戲,是RPG,SLG,Mario,是勇者(任達華林家棟四人幫)從魔王(盧海鵬)手上救回公主(林熙蕾)的遊戲,但同時,當中的男性角色,其實都不過是女性的手下敗將。

先說它的遊戲性,當然最後馬路上的決鬥活脫脫就像是格鬥遊戲或RPG般,場地只是一個完全的陪襯,沒有地域性和時間所限制而我們觀眾也看得很過癮,但前面的情節亦同樣可以看作是遊戲的過程。

Dr Cheung之前上堂所指的遊戲理論是在《疾走羅拉》中,主角能夠有多次機會再次重覆之前所經歷的事,而由於一些細節的改變而令結局變得不同(應該是這個意思吧,希望沒有記錯),而我想說的遊戲卻是從過關般打嘍囉到打Boss,中間他們的失敗,尤如打機中的中途game over但仍可continue,關鍵不在於是否重頭來過,而是看主角有否此心去繼續進行下去(如《Gundam vs Gundam》的街機,當我們都知道機舖都把電腦能構成的傷害加倍後,一眾機迷打到第三關開始便已經是抱著此心和金錢繼續下去,亦只有繼續下去才能有機會打最終Boss魔鬼高達),因此任達華在大屋才以「以後出來好難行」為理由去而復返的挑戰盧海鵬,正是一種從continue中再戰的精神,使林家棟等人在連續兩次被整的情況下也在最終戰吐氣揚眉。這些不就是打機的打不死精神?

說回最後決戰的遊戲性,由一開始任達華的單人匹馬對付老一輩的文雀而取勝,到遇上其他差不多同輩的對手,一級一級的決鬥上去,正如一關關的過去,然後和盧海鵬決一高下時則得到林家棟三人幫助,我就想到是RPG中主角得到其他同伴的支援而取勝。唏,這不是遊戲是甚麼?

然後公主救到了,但她並沒有跟隨王子雙宿雙棲(事實上也有太多王子給她選擇吧......),然後我們才知道,真正Boss,是她。

不是嗎?由一開始她不斷的引誘任達華四人組替她偷取夾萬鎖匙,因此林家棟他們三人才會被盧海鵬手下痛打後仍然去幫她,而盧海鵬一真都不能失去她,更被任達華以她為酬碼去進行決鬥( 這方面,我認為任達華是很聰明的一石二鳥救林熙蕾和幫自己挽回面子),最後任達華一直說不想見她,但眾人當中最想見她的,應該就是他了。

最令我覺得林熙蕾是最終勝利者的原因,也許是在各人乘坐交通工具的表現,結尾盧海鵬回到車子上痛哭,再次把自己困在不安傷心中,林熙蕾坐上的士則是開心向大陸的男友報喜,當中的分別是明顯不過,但她也不過是從一個籠子(盧海鵬)去到第二個籠子(內地男友),最自由的還是任達華等四人幫,坐單車即使很慢卻自得其樂,繼續漂泊但毋須被困,同坐一架單車在辛苦也有同坐一條船的意味,這種兄弟情正是杜琪峰的拿手好戲。

不過,當自來文雀再在結尾飛回任達華家中時,仿佛告訴觀眾,一當文雀,便只能不斷的當文雀,那是一個遊戲,不會game over,只有continue。

這只是吹水之作= =|||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