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4月12日 星期六

大學時代(二)上莊

大概是兩月前的事了,我和中學朋友相約吃飯,其中一位帶了他的弟弟前來進膳。席間說到他升大學事宜時,我們都拉到「上莊」這個話題上。我當然認為「上莊」是一件好事啦,但其他人的看法和我相左,這方面倒是令我有點不快。沒辦法,我是上了莊的而他們除了其中一位外都沒有上莊。雖然我們各持己見而且也像有根有據般,但我就是不喜歡他們要以我的成績和「上莊對出來工作沒有幫助」作為理由。也許我們所追求的是不一樣的吧,在這件事上是沒有錯對的,我只是不喜歡他們的理由。我並不是想進行任何指責或不忿,只是本身也不是一個客觀的人哦!
始終說到大學三年生活,我無法不談「上莊」和我的莊友,他們在我這三年所佔的絕對是最大的一部份,這是無庸置疑的。我想很多很多對上下莊的關係在之前對AGM的看法都說得差不多了,始終最想說我的莊友。
但我不知道應該怎去說。我們從完全不認識開始而聚集,那個招莊大會中我們看見不同的人在有機會和沒有機會成為莊友的中間點擦身而過,開始在每一個很複雜的function或誤解中學習,在我們各自有困難時互相支持。見証過別離,迎接過新血,然後,新的一莊上任,而我們留下來的人還有幸繼續一起,沒有那種完了職責就完了一切的感覺。
有時候我在想,我是上莊了嗎?上莊應該會有爭吵吧?應該會有不和吧?我不太覺得有存在過我們當中。完了莊期就甚麼都不是嗎?關係會變得疏離嗎?這感覺也不太強烈。雖然我們不是很成功的莊,但我覺得很幸運,以上的問題對我這遲鈍的人就像是沒有發生過,或者有,但我們都懂得把傷害變得最低,這些,不就是上莊所學習的事情嗎?
我知道有人覺得上莊是不好的,最明顯就是影響成績。我以前也會以此作為擋箭牌去解釋我成績的低落,不過不是有很多人即使上了莊都繼續拿到好成績嗎?如果我沒有上莊,成績方面也是差不多吧,成績的高低可能對其他人而言是決定上莊的因素,而我當時卻把這東西不為意的拋了出街。
有時候我相信所謂的緣分和選擇:當你決定和某人做朋友或接觸時,那就一定會失去和其他人做朋友的機會,就像是經濟學所謂的opportuity cost,但也可說是緣分的使然,把你拉向他或她而不是其他人。
我想,這就是上莊的緣分。

1 則留言:

匿名 提到...

我覺得上莊是好是壞看你是不是認真去做好你當做的事,所做之事是否真心服務同學,並非一些為了滿足自己hyper 情緒而為之事。咨詢是否真的effective,並非一些徒有形式的傳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