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4月23日 星期三

愛情萬歲大戰戀愛殘酷三部曲

各位讀complit的朋友,還記得崔允信嗎?即是那位Vincent Chui呢~~去年還是我們的駐校導演,今年就拍了《愛情萬歲》這部從獨立片進入主流的電影了。(記憶中是Dr Cheung的City as cultural text 堂才見到他的真人...)

很想看這套戲,一直覺得我們港產片也可以有很好看的年青愛情片吧?一直都有留意這套片子的拍攝進展(不關導演事,純粹是周柏豪的關係~~哈哈)今天坐小巴時,看到它的海報,它的宣傳文案幾乎立即令我拍案叫絕:「愛不可計較,情不能分勝敗,雖不悲痛,卻要你心動」天!這不正是要和葉念琛作對嗎?不難想像,這片子應該會向正面方向發展吧?

不能否認,葉念琛是近來能成功拍出不俗的年青愛情片導演,只是,我對他的「青春戀愛殘酷三部曲」感到厭倦了,尤其是他每一次結局的把戲。

還未看過《愛情萬歲》,不過有幸看了「青春戀愛殘酷三部曲」,不如就借此說說看法吧。不過不太懂得電影術語,只從他的理念出發。

三套戲的信息像告訴別人一件事,愛情是互相欺騙的遊戲。由《獨家試愛》的新婚夫妻由於丈夫無心越軌到最後雙方有意和其他人進行曖昧關係,《十分愛》的Stephy自以為愛情老手到頭來身邊高手林立,但中間仍有較正面的張敬軒和方力申的競爭,給人一種正不能勝邪的感覺時;《我的最愛》卻開宗明義說明這不過是一場騙子大亂鬥而沒有正邪之分,再厲害的騙子方力申打敗了曾愷玹卻輸給外表老實的黃嘉樂,全部是騙鬥騙的結局,妳/你只能從兩個壞人中選一個較好而已,還得提心他/她是否金玉其外。

我明白以前的愛情電影都好像把故事變得太完美,如果女主角被別人甩了,那個負心人一定是壞的或不夠男主角好,而男主角無論是否口臭流氓少爺斯文,都一定是好人;所以開始接觸《獨家試愛》時我真心相信他是一個不俗的導演。雖然知道這三部曲都是圍繞「愛情是互相欺騙的遊戲」這主題的變奏,但我實在對他三次類似的意念感到厭倦,不能否認意念是有所推進,但卻是很慢很慢...如果還是影評人時期的葉念琛,他會怎樣評這三套戲?我實在感到興趣。我最覺沉悶的是它每一套的結局總要來一個「估你唔到」的意念,我只能夠認為頭兩套能令我充滿新奇和讚賞外(而以《十分愛》的結局最為精彩,本人認為),去到第三套已經是在我們的意料之內還要拍得一點驚喜都沒有,我所指的是黃嘉樂原來是唐寧新男友這一個情節,實在令人覺得「搵戲做」。

關於葉念琛電影戀愛哲學.我實在不能太讚同。對於坊間不少意見認為他的電影很真實,能反映現實,我覺得很有趣:根據非正式統計(即從朋友、一起看戲的觀眾或是網上意見),大多數人都說他們的朋友都有過這些問題,無論是施害者或受害者。由此可見觀賞三部曲的觀眾是多麼的幸運:大多數都幸免於難。只是,這樣如何証明它真的能反映時下大部份青少年的戀愛心理或現實狀況呢?難道觀眾都是上了年紀的人?

當然那些觀眾其實是可能利用傳統的轉移視線大法(「我個朋友呢,近排鍾意個人喎,係啦,都唔知佢做咩....」,但其實係講緊佢自己囉),而大家近來的愛情看法好像都很灰,好像都不相信愛情般。然而,愛情不只是得一面吧?電影只是representation所以才被葉念琛顯示愛情黑暗一面,但這並不代表年青人的愛情一定是黑暗吧?然而,所有年青人的愛情在戲中都是不幸,或表面幸福入面陰公,分析一下:

《獨家試愛》: 年青- 方力申 + 鄧麗欣(雙方各有情人?吳佩慈?能繼續生活下去?)

年長- 雙方家長(沒有任何題示,應該不錯)

《十分愛》: 年青- 方力申 + 鄧麗欣(曾經互相欺騙對方,張敬軒無辜成為敗方。能堅守最後?)

鍾家欣 + 森美(背著鍾家欣偷食Miki但回到老婆身邊。胡清藍單戀但最終死去。)

年長- ?

《我的最愛》:年青- 鄧麗欣 + 黃嘉樂 (但中間仲可以有方力申曾愷玹唐寧胡清藍Miki陳國邦!嘩!)

年長- 小販夫婦(爛賭亦可修成正果,方力申唔死有機會好結局?)

蔣志光 + 惠英紅(沒有任何題示,應該不錯)

其實這是用來表達兩代愛情觀念的代溝還是暗示現在年青的一群會是未來的小販夫婦?我寧願選擇後者,不要把電影的黑暗面看作你整個世界的黑暗面,不一定是好人無好報,壞人好著數的。

當然從單線發展到線發展的控制能力可看到他的進步,但仍然希望葉念琛暫時不要再拍愛情片,給大家透一透氣;不要再用「驚訝的結局尾巴」,會變成「驚嚇的結局尾巴(即點解會咁爛的結局)」;不要太近影胡清藍,會嚇親我們的;不要在演唱會戴假髮,會阻到後面的觀眾......

但希望你會有其他種類的好戲。

其實,寫咁長,都係想講,唔該,有無人想睇《愛情萬歲》?陪我啦>

沒有留言: